你知道純橄欖油(Pure)的原料是燈油或橄欖渣油嗎?

 

此「純」非彼「純」

很多消費者以為純橄欖油有個「純」字就以為是好的橄欖油,事實上,此「純」非彼「純」,根據西班牙純橄欖油協會 (ASOLIVA) 出版的「橄欖油的故鄉:西班牙」,純橄欖油的主要原料是燈油,而所謂燈油是指:那些不適合直接食用的橄欖油液體。

 

橄欖油的製造過程

下面的圖解是從西班牙純橄欖油協會 (ASOLIVA) 出版的「橄欖油的故鄉:西班牙」摘要出來的。你大約可以對橄欖油的製造過程有個簡單的認識。基本上,橄欖油的製造有三個步驟:

第一道是選取果皮完好且酸度小於1的橄欖,在24小時之內用冷壓的方式萃取所得到的油,稱之為冷壓初榨的橄欖油或特級橄欖原油。第二道是將第一道榨完的渣加上有破損但酸度小於2的橄欖,再用冷壓的方式萃取所得到的油,稱之為橄欖原油。

第三道是將第二道榨完的渣,因為仍然含有約 5-8%的油殘留在果渣內,因此通過使用化學溶劑萃取而得到的油,稱之為橄欖渣油或燈油(因為以前歐洲用它來點灯)

你可以看出來,一般市面上在賣的所謂「純橄欖油」,應該是用不適合直接食用的橄欖渣油或燈油再摻入一些橄欖原油予以強化的。也曾發現有摻入其他蔬菜油的情形。

 

歐美人士是不吃純橄欖油的

在歐洲,特級橄欖原油和橄欖原油都有明確的分級和認證標準,但是純橄欖油則沒有。所以純橄欖油的品資参差不齊,沒有明確的認證標準,它只不過是行銷的概念而已。基本上,歐美人士是不吃純橄欖油的(橄欖渣油或燈油),它主要是賣給亞洲國家做烹調之用的。

 

要吃橄欖油就吃冷壓初榨的橄欖油,避開所有黃色透明的純橄欖油

西班牙在2001年曾經發現精製的黃色透明的橄欖油(又稱純橄欖渣或橄欖渣油) 中含有致癌物 (苯並芘-Benzopyrenes),因此為了安全,最好只用冷壓初榨的,避開所有黃色透明的所謂的純橄欖油。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