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1:為什麼「葵花晶鑽」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又稱油酸 或 Omega-9) 可以達到80%以上?

 

回答:由於種子的特性不同,葵花油的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分為三級。巿面上最常見的是普通葵花油,又稱低油酸葵花油,Omega-9的含量只有20%左右。另外一種是中油酸葵花油,Omega-9的含量只有60%左右。最新的一種是高油酸葵花油,Omega-9的含量至少80以上。所以「葵花晶鑽」才又稱為頂級Omega-9葵花油。

 

問題2:市面上有那些油含有比較高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9)?

回答:市面上目前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最高的油是「葵花晶鑽」,含量在80-87%之間。其次是苦茶油,含量約80%左右。再其次是橄欖油,含量約72%左右。

 

問題3:「葵花晶鑽」是基因改造的嗎?

回答:「葵花晶鑽」不是基因改造的,本公司有非基因改造的原廠証明。目前巿售售的大宗食用油幾乎都是基因改造的。其中以玉米油最多,幾乎100%。其次是芥花油,約95%。再其次是大豆油,約90%。

 

問題4:食用油應該如何選擇?

 

回答:如果你要煎、炒或炸的話,那麼最佳的選擇是「葵花晶鑽」,因為它的煙點高達240度C,所以油煙極少。至於涼拌的話,那麼就見仁見智了。從健康的角度,我建議用「紫蘇油」或「亞麻籽油」,因為這兩種油富含 Omega-3,即適合涼拌又健康。如果買不到「紫蘇油」或不喜歡「亞麻籽油」的味道,那麼也可以考慮冷壓的「橄欖油」或「苦茶油」。

 

問題5:為什麼在超市看不到「葵花晶鑽」?

 

回答:星陽公司是由陶氏化學(Dow Chemical) 退休員工創立的,主要宗旨在進口陶氏化學製造生產的優質產品,以服務同事及親朋好友為主要對象。因此,只要營運可以平衡,營業額大小並非最重要的目標。另外一個不在超市賣的主因是,超市要求的利潤非常高。除了利潤外,還有配合促銷、上下架費、票期及庫存等等問題。這些成本都必須轉稼給消費者,結果是消費者用不起好產品。這次的假油事件也反應出,即使稍具規模的食用油廠,都覺得超巿和量販店對利潤的要求也遠超過他們的負擔。

 

問題6:星陽公司除了賣「葵花晶鑽」外,是否還賣別種食用油?

 

回答:星陽公司成立至今約有4年的光景。其間有許多食用油供應商想供貨給我們,其中以橄欖油最多。由於大多產品沒有特色,而我們對橄欖油的生產廠商又缺乏信心,因此直到現在沒有再増加產品項目。